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徒步環島之細說從頭—準備篇

在剛退伍之初雖然有徒步環島的念頭,但真正出發的時間都沒確定,只是在和同學聊天時稍稍提一下大概年底前成行。直到看了職訓的課程時間,11月初有開短期班隊,另外接到一封一定要去赴宴的喜帖,時間就在10月中旬。讓我決定在10月上旬一定要走完。

整個的準備工作在有了最後完成時間的目標後,開始實施規劃。和我上次單車環島一樣,我用google map規劃未來的環島行程,6年前的google map和現在的差很多,現在的版本有單車和步行的選項,較符合我們的需要。我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完成33天環島的規劃(當時有規劃用3天走蘇花公路),當時就是以每天走30-40公里之間,端看有無適當的落腳處來決定距離。

在路線初步決定後便開始實施裝備整備。我在出發前兩周開始像木蘭詩中的花木蘭一樣「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而我則是「北市買背包,桃市買帳篷、夜市買雨衣、超市買電池」當然還有其它哩哩叩叩的東西,而這所有的裝備一直到出發前一天晚上,我才慢條斯理的把它們組合起來。

這其中的一項重要裝備「帳篷」是出發前幾天才決定要買的,因為我突然想到現在已經開學了,國小的教室裡放了學生的文具書籍,肯定不會讓我進去過夜。另外可能還有一些不預期的狀況,所以帳篷是有需要的,當時為了省錢和覺得夠一個人遮風避雨就好,所以買了一頂370元的玩具帳篷。因為時間緊迫,我買的時候也就沒有看規格。我在出發前兩天在書房試搭這帳篷,出發前一天要收到背包時才發現篷架縫合處破了一個洞,馬上用3M強力接著劑和膠布對4個篷架支撐縫合處實施強化,在後面的旅程中證明這強化措施作的還不錯。美中不足的是帳棚長度僅有170公分而我的身高是176公分,在幾次使用的時機中,我的睡姿是很彆扭的。什麼樣的姿勢呢?這可以用兩種生物來形容,第一種是青蛙,不是採蹲跪姿的活青蛙,而是像國中生物課中被解剖的青蛙那種姿勢,如果要仰睡,我的兩條腿就要像解剖檯上的青蛙一樣打灣,才不會伸出帳篷外。另一種生物是蝦子,也不是活的,而是被煮過的蝦子。因為側睡時候的姿勢身體要弓起來,就像被煮過的蝦子一樣,但熟度只能五分熟,因為我的骨頭沒那麼「軟Q」。就因為這樣和其他人為的因素讓我只要是搭帳篷露營的那天晚上睡眠品質是不怎麼好的。

出師未捷的廉價帳篷立刻做補強
希望能撐得住
除此之外,我在前一天晚上又想到日曬的問題,除了塗防曬油外還要再強化,因此拿了女兒小時候穿的褲襪作成袖套。在中部那幾天艷陽高照,拿出來用效果不錯,唯一的疏忽是蕾絲邊沒剪掉,用的時候要把它拉的很高藏到短袖裡。

自製袖套
完成這些臨時的強化作為後背包打好了,加上水壺拿去一秤,哇!竟然有15公斤重,心裡想想明天開始多了這15公斤,走起來可是一場硬仗。


這些東西都要裝入背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